对接国家战略 浙师大书写“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答卷
日期: 2022-09-11 作者: 供稿单位: 文传学院

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两个先行”奋斗目标的背景下,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立足非遗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与丽水市文旅局进行了充分协商,双方达成围绕“非遗助力共同富裕”主题的一系列合作意向,其中包括举办专题研修班、制定非遗工坊标准、策划非遗助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等。丽水市是浙江省唯一的“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浙师大与丽水市的合作必将在全省具有示范意义。


“丽水市非遗助力共同富裕专题研修班”在浙师大开班。


8月31日至9月4日,“丽水市非遗助力共同富裕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叶菁、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研修班的参训学员都是丽水市各区县的分管副县长、文旅局局长、副局长、非遗中心主任等,课程设计既有刘魁立、萧放、陈岸瑛、陈华文、王祖强等省内外专家的高层次讲座,也有浙江省文旅厅非遗处的专题辅导报告。此外还安排了考察调研、主题论坛,参训学员围绕“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研修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丽水市非遗助力共同富裕专题研修班”合影。


为了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做好“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答卷,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作为文旅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教学单位,申报了以“传统工艺传承创新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班,助力传统工艺振兴和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培训班方案获得浙江省文旅厅的肯定。该培训班方案于9月8日获文旅部审核通过,将于10月8日-11月6日在浙江师范大学开班。

 

“传统工艺传承创新助力共同富裕”专题培训班获文旅部审核通过。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在“非遗”教学研究方面长期走在全省前列,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并通过横向课题的形式服务于全省人类非遗和国家级非遗申报、文化生态区建设、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评估、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等社会服务工作,多次获得嘉奖,在省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力。日前,学院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本科专业已公示结束,作为浙江省第一个设立在高校的非遗本科专业,学院将为社会输送大量的专业人才。


未来,浙师大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发挥在非遗研究领域的优势,助力“两个先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省域战略和各地非遗保护实践。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