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Kashif Ammar Yasir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NPJ量子信息》上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 2022-09-23 作者: 供稿单位: 物电学院

近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Kashif Ammar Yasir博士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刘伍明教授合作,在著名期刊《NPJ量子信息》上发表了最近的研究成果Topological nonlinear optics with spin-orbit coupled Bos-Einstein condensate in cavity这项成果以浙江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


对光的拓扑状态的揭示已经成为量子光学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光子只能通过相位来类比设计拓扑,已在陀螺状光子晶体、类晶体、光波导和简并光腔中研究。单一空腔系统中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BEC)的自旋-轨道耦合(SOC)缀饰态可为获得合成自旋态提供可能,而量子光学中的电磁诱导透明(EIT)现象可为空腔系统提供透明。



在这项工作中,探测光与BEC的SOC原子态相互作用,并通过EIT效应将原子态的自旋纹理拓印到探针光上投射出来。上图给出通过改变轨道角动量,包含了赝自旋态(自旋上和自旋下)信息的探测光。当原子阻尼大于腔衰减时(κ/γ<1),边缘模出现,揭示了拓扑相变,如上图所示。



赝自旋态将会使探测场的模式分散到有能隙和无能隙的狄拉克锥中。如上图。在弱拉曼耦合时,会出现两个传统的边模,随着耦合增强,变成无能隙狄拉克锥的体模,如上图b和c所示。然而,随着失谐的增加,体态中就会出现能隙,如上图e和f所示。


当κ/γ<1时,边缘态出现,能隙关闭,产生了非线性拓扑结构,如上图g-i所示。这种光学边缘态对定义光的非线性拓扑结构至关重要。这项工作不仅提供了一种展示拓扑光子学的新方法,也为量子非线性光学提供了一个新研究方向。


《NPJ量子信息》是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顶级期刊之一,是中科院一区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为7.385。


Kashif Ammar Yasir于2019年9月加入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后,不仅发表了多篇优秀成果,而且还获得了国家和省级博士后科研项目。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