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受邀来浙师大作专题报告
日期: 2022-09-25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研究生院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应邀来浙师大,作题为“强国建设背景下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改革创新”的专题报告。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主持报告。


报告会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冯一蕊 摄


浙师大校长蒋云良主持报告会。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冯一蕊 摄

 

蒋云良代表学校对王立生受邀来校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蒋云良指出,要紧密结合学校“争A创一流”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自身规律,回应经济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完善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结构。要高质量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从培养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角度出发,大力支持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导师队伍建设水平。要高水平建设学科和学位点,从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出发,瞄准关键领域和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有效落实一级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位建设。要高标准做好学位授予管理工作,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核心出发,严把学位论文审核关,加强学位审核管理,以优异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立生报告会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冯一蕊 摄

 

王立生从新时代新要求新举措、学位授权的改革创新、新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三个方面展开,全方位解析了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改革创新。王立生指出,中国已经建成研究生培养规模大国,吹响了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进军号。王立生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介绍了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发展历程、成果成效、改革目标,并结合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解析了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修订的重要意义。


本次专家报告是丽泽导师学校第四期专题培训。浙江师范大学丽泽导师学校自成立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术业精进、治学严谨、指导有方的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为目标,每年定期组织导师进行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至今已培训导师1000余人次。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研究机构)负责人,各学位点、学科负责人,研究生督导,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办公室、研究生院全体成员聆听了报告。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