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锟教授受邀参加央视频 “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走进衢州南孔文化”网络直播活动
日期: 2022-09-29 作者: 供稿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28日上午,伴随声声《祭孔子文》,以“南孔圣地·崇贤有礼”为主题的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在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举行。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锟教授受邀作客央视频“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走进衢州南孔文化”网络直播交流活动,并从孔子思想精髓,《论语》在现代社会的推广学习,南孔文化与浙学关系,儒学“两创”对当代文化建设的意义等进行讲解。


王锟教授受邀作客央视频“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走进衢州南孔文化”网络直播交流活动


王锟教授表示,《论语》的主要思想就是“仁”和“礼”,“仁”和“礼”思想对于丰富我们当代人的精神生活,还有治国理政,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当今儒家文化要秉持“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与现代社会生活连接起来,同当下人们的需要、情感、关怀,以及各种困惑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走进大众心里。


在访谈中,王锟梳理了南孔文化的历史脉络。南孔文化是南宋初年从山东曲阜迁来的,形成了孔氏南宗。衢州被称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衢州南孔文化与周围的儒家学派融合起来。比如金华以吕祖谦为代表的婺学,永康以陈亮为代表的永康之学,温州以陈傅良、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还有以陆九渊为代表的江西儒学,都有孔氏南宗的儒学进行互动并相互影响,形成了以南孔为中心的东南儒家文化圈,是宋元明清的浙学重要组成。


近年来,王锟教授与他所在的传统文化团队积极进行儒家文化、浙学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研究和普及推广,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金华日报等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在华人声音春晚、央视频、浙江卫视、金华融媒体中心等场合与平台进行关于儒家文化、浙学、金华学派普及讲座。这些理论研究和普及宣讲活动服务国家、省市的文化战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