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形势下中非产业合作 2022 中非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日期: 2022-11-08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11月7日,2022中非产业合作论坛在金华国际雷迪森广场酒店举行,鉴于当前疫情防控考虑,本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时举行。中国前驻南非大使、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付永久出席会议并致辞。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主持论坛。


2022中非产业合作论坛线下会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本次论坛是“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浙江师范大学和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和金华市贸促会承办。政府部门、高校、智库、涉非企业和国内外研究非洲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会,其中线下约100人,线上约200人。


浙师大校长蒋云良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蒋云良代表浙师大向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师大的基本情况。蒋云良指出,长期以来,浙师大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着力凝练自身特色,形成了非洲学术研究、汉语国际推广、涉非人才培养、对非校际交流、中非经贸合作五大领域良性互动,各学科整体推进的对非工作格局。中非经贸发展是学校作为省重点高校建设的重点突破领域。目前,已推出中非产能合作发展年度报告、中非经贸研究丛书、中非经贸译丛等系列研究成果。2021年起承担中非贸易指数研发任务,该成果将在11月21日举行的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发布。蒋云良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结合《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围绕新形势下中非经贸领域产业合作与投资的机遇、举措、风险防范等开展研讨,共商对策,助力中非产业深度对接,助推中非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并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对浙师大中非经贸研究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金华市副市长付永久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付永久代表金华市政府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国内外嘉宾和企业家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付永久指出,2018年起,金华市政府与浙师大携手连续举办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活动,经过多年努力,论坛层次越来越高,从地方会议升格为国家级论坛;参与面越来越广,涉及国内外政府、企业、高校、智库、媒体;内容越来越丰富,今年的论坛由28项活动组成。论坛已成为我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对非交往的重要平台之一。中非产业合作论坛作为中非经贸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之一,将围绕中非产业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研讨,助推中非产业的深度对接。付永久希望各方持续巩固经贸成果,共享“一带一路”、中国(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创新易货贸易模式,做强大宗商品贸易,打造中非合作的标杆典范。希望我们努力开拓合作领域,围绕医疗科技、影视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形成更多特色成果。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先生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姆贝尔瓦·凯鲁基先生表示,我们高度赞赏浙江省致力于和坦桑尼亚一起坚持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开放共享经济,从而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也赞扬金华市,特别是义乌国际商贸城所发挥的促进两国贸易往来的重要作用,即便是在新冠疫情的爆发期间,大家仍然砥砺前行。坦桑尼亚是一个战略要塞,是通往20多个国家的门户,在坦桑尼亚生产的任何商品都可以无关税、无限制的在其他非洲国家进行销售。最近签署的一个更大范围的自由贸易协议,建立了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北至开罗,南到开普敦。坦桑尼亚位于非洲自贸区的中间位置,具有战略地位,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拥有13亿人口,生产总值GDP合计高达3.3万亿美金。姆贝尔瓦·凯鲁基诚挚欢迎中国企业和坦桑尼亚加强合作,热切欢迎浙江省的企业沿着“一带一路”的轨迹来到坦桑尼亚发展,把坦桑尼亚作为登陆东非市场的桥头堡,争取更大的共赢发展机遇。


中国前驻南非大使、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刘贵今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本次论坛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期以来,中国把非洲看作我们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愿意和非洲携手共进,愿意帮助非洲加快发展,因此,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浙江师范大学和金华市政府一向重视中非合作,金华和义乌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浙江师范大学在非洲研究、中非文化交流以及对非合作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刘贵今表示,中非之间的合作被比喻为五彩缤纷,有绿色的发展合作、白色的医疗卫生和大健康合作、金色的农业合作、蓝色的海洋合作和无色的数字合作,浙江金华在对非数字合作领域也走在全国前列,相信中非合作这条大船一定会克服艰难险阻,一直向前。


在小组发言环节,20多位国内外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工业化、自贸区、产业园区、投资、粮食安全、地区安全、电商发展等领域进行了交流。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卢旺达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非洲中心主任舒展,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宇峰教授分别主持小组发言。发言嘉宾来自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柏林ESSB KG欧亚非咨询公司以及国内的中国社科院、商务部、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达之路集团、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南部非洲中国企业家协会、非洲诺联科技有限公司、肯尼亚Annov 电子商务公司等单位、高校和企业。


浙江师范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部团队在会上介绍了近年研发的“中非贸易金华指数”情况,该指数将在“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主活动开幕式上发布。


近年来,浙江师范大学服务国家外交,致力于教育对非工作,在对非研究、对非人才培养、对非汉语国际推广、对非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8年学校与金华市联合举办“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2020年该论坛升格为“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2021年,经国务院批准,论坛升格为国家级对非合作平台,改名为“中国(浙江)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2022年,改名为“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