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 浙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日期: 2022-11-12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11月11日上午,浙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浙师大党委书记郑孟状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方以琮 摄


郑孟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是当前和将来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已经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部署。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目标,鼓足干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掷地有声、开花结果。


郑孟状指出,要聚焦全面学习,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党的二十大精神伟力。原原本本学报告,原汁原味悟原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中国共产党章程》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做。要聚焦广泛宣传,迅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魂聚力。注重全方位多层次抓好思想引领,立足浙江“红色根脉”的独特资源优势,紧扣迎接“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充分发挥“8090”青年教师理论宣讲团和“00”后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宣讲主体作用和校园各类媒体作用,加快形成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要聚焦贯彻落实,用实际工作成绩检验贯彻落实成效。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绘就的蓝图,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动员师生提高站位,落实落细立德树人、人才引育、学科造峰、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协同地方共同推进“鲲鹏计划”“先进光源大装置”等项目落地落位。特别要结合近期学校正在进行中层干部集中调整的重要工作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正确处理好集中调整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始终以良好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蒋云良围绕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中心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并摆放在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对强国崛起规律、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心怀教育国之大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主动融入区域创新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一流学科建设、高端平台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要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主动汇聚人才、持续培养人才、全面团结人才、积极成就人才,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凝聚智慧和力量,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实际行动,用心用力、精准精细做好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践行科教兴国的时代担当,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浙师力量。


浙师大党委副书记邵国平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作中心发言。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依据和总规矩。本次党章的修正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新鲜经验。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工作,邵国平表示,要带头学习,领悟党章内涵实质,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自觉把党章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要注重落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着力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强化组织育人功能;要加强管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以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为标准选拔任用干部,积极稳妥做好学校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工作。


省监察专员、浙师大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傅关福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作中心发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体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政治机关的政治职能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做好新时代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尊重为基础的实事求是,坚持以信任为基础的监督协同,坚持思想工作贯穿“三不”一体,完善支撑信任的制度保障体系,让监督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真正做到激励先进、惩治腐败,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从情感、理性、价值层面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浙师大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根福围绕人才强国作交流发言。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国家的强盛归根结底必须依靠人才。张根福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部署,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加大对基础研究人才、领军型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要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坚持全球视野,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真心爱才、细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


浙师大党委委员、副校长钟依均围绕科技强国作交流发言。钟依均表示,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从根本上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要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营造合作共赢的世界性开放创新生态;要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意识,有组织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有组织建强人才队伍,聚焦高精尖,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实践中发现培养和招聘一批战略科学家。


浙师大党委委员、副校长林一钢围绕教育强国作交流发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林一钢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人口大国办大教育的矛盾和问题,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强国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要推进教育共富,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教师队伍力量;要满足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追求,实现教育事业与人民所需所盼、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教育力量。


浙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