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鱼鳞图册合集》新书发布会在浙江大学出版社举行
日期: 2022-11-16 作者: 供稿单位: 浙大文史出版社

11月15日,《兰溪鱼鳞图册合集》新书发布会在浙江大学出版社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澎湃新闻等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参与了本次发布会。



《兰溪鱼鳞图册合集》由胡铁球、李义敏、张涌泉主编。该书以兰溪市档案馆藏清同治时期兰溪县攒造的鱼鳞图册官册为主体,同时搜罗了部分散落民间的民册,原书共计752册,汇编成250册。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系统出版的以县为单位基本完整的鱼鳞图册,填补了大宗鱼鳞图册出版的空白,堪称我国地方档案文献整理的标志性成果。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在致辞中回顾了浙江省在传统文化工程领域所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兰溪鱼鳞册合集》开辟了中华文明研究的新视角,重现了江南文化的灿烂精彩,对学术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盛世豪重点阐述了《兰溪鱼鳞册合集》在数字化方面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数字技术不仅为遗产保护做出贡献,更为后续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兰溪鱼鳞册合集》虽然已经正式出版,但后续的研究工作并未结束,未来需要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发掘史料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和意义。



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张军认为《兰溪鱼鳞图册合集》集真实性、系统性、完整性、稀缺性、多样性于一身,是不可多得的研究中国传统土地制度及地域风土人情的档案样板。此外,《兰溪鱼鳞图册合集》的数字化工作采用了高清扫描和文本数据化的方式,可利用计算机分析从而建构区域历史空间场景,为互联网+环境下古籍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大力支持民间文献的抢救性保护与学术研究,并建成中国契约文书博物馆,为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保障。他认为,《兰溪鱼鳞图册合集》是浙江文化强省工程的代表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未来,浙江师范大学将继续推进民间文书、地方档案的发掘、整理与研究,开展文化人才培养,为全面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兰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亮介绍了兰溪的历史与文化。他指出,《兰溪鱼鳞图册合集》的出版,打响了兰溪档案文化品牌,提升了兰溪档案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兰溪市委市政府将深化对兰溪鱼鳞图册的保护与开发,增进档案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专家代表、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仲伟民从历史研究的视角出发,强调《兰溪鱼鳞图册合集》的出版在中国学术史、出版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认为,鱼鳞图册是研究我国帝制后期基层社会及经济制度的重要史料,为学者对中国田赋制度研究提供了基本条件。同治兰溪鱼鳞图册不仅是以县为单位最系统、最完整保存至今的土地册籍,也是鱼鳞图册最佳的样本,而且是被官方实际使用过的鱼鳞图册,是重新认识帝制后期的国家治理、中央与地方关系,以及民众与官府关系的重要依据。丛书的出版,将引起社会经济史学者高度关注,并有可能在中国土地赋税制度研究方面掀起一个小高潮,取得突破性成果。



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评价兰溪鱼鳞图册是兰溪人民献给世界的珍贵的文化遗产。他详细介绍了该书历时九年编纂出版的过程,指出项目团队通过建章立制、创新范式、抢救保护、科学修复、高清扫描、全彩影印、研究先行、深度整理等环节,构建了鱼鳞图册修复、数字化、整理、影印、研究的完整工作链条和严密学术规范,不仅使珍贵的文献得到妥善的保护,而且纠正了以往同类文献整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为学界提供可供复制的经验,形成了档案文书和民间文书整理新的范式。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首先代表浙江大学出版社感谢大家前来参加《兰溪鱼鳞图册合集》新书发布会。他介绍了图书的筹备、编纂、出版过程,强调浙江大学出版社致力于高水平的学术出版,尤其重视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原始档案的出版,《兰溪鱼鳞图册合集》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成果。他还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希望能够与高校、研究机构、地方政府加强合作,把浙大出版社的古籍出版、学术出版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盛世豪、郑孟状、郭亮、张涌泉、胡铁球、褚超孚共同为《兰溪鱼鳞册合集》揭幕。



在研讨会上,浙江省社科联原副主席邵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鱼鳞图册研究专家栾成显,北京大学教授、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赵世瑜,上海交大教授、历史系创系主任曹树基,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文学部主任郑振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档案学通讯》副总编辑梁继红,浙江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刘进宝等专家学者都充分肯定了《兰溪鱼鳞图册合集》出版的重要意义,并对后续进一步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讨论深入,气氛热烈。



本次新书发布会是对《兰溪鱼鳞册合集》出版的一个总结。该书的出版将改变鱼鳞册出版不足、利用困难、缺乏深度整理的现状,以满足海内学者研究的需要,对于研究明清时期的经济史,尤其是地权分配、人地关系、基层组织、区域社会变迁等问题无疑具有县域标本的作用。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