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 浙师大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日期: 2022-11-16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宣传更广、研究更深、贯彻更好,11月14日至16日,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11月14日,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也正式开班。11月15日安排了个人自学。11月16日,读书班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冯俊教授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


读书班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冯俊教授作报告。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冯俊教授以《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就党的二十大会议主题和“三个务必”、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和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等四个篇章进行了讲解。冯俊指出,大会主题的四句话,思想深邃,意义明确,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进军号,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 ”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浙师大校长蒋云良主持读书班。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浙师大校长蒋云良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冯俊教授所作的报告视野宽阔、理论站位高、学术水平高、实践指导性强、逻辑体系严密,充分体现了冯教授极其深厚的学术研究造诣和极强的实践指导能力,对我们更好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在分组讨论环节,蒋云良指出,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目标,鼓足干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分组讨论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卢晶晶 摄


分组讨论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蒋云良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尽可能多地汲取新的知识、领悟新的精神、获得新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八项本领”,在实践中持续提高“七种能力”,不断推动工作再上水平、再开新局。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学校人文社科学科优势,推动理论研究阐释学科化、学理化、系统化,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加快推出一批具有浙师辨识度、有分量有深度的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要推动工作落实,深度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做好机构设置调整,广泛动员师生提高站位,落实落细立德树人、人才引育、学科造峰、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协同地方共同推进“鲲鹏计划”“先进光源大装置”等项目落地落位。


读书班成员发言。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读书班成员发言。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卢晶晶 摄


读书班成员谈学习感悟,聊发展路径,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高等院校的办学使命和任务、师范院校如何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引育高地建设、如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如何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和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如何发扬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等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