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许涛副教授与研究生吴晓琴在国际期刊Risk Management and Healthcare Policy发表高水平论文
日期: 2022-11-25 作者: 供稿单位: 法政学院

 近期,法政学院社会工作系许涛副教授及其硕士研究生吴晓琴,在国际期刊Risk Management and Healthcare Policy上发表研究题为“Risk Perception, Media, and Ordinary People’s Intention to Engage in Self-Protective Behaviors in the Early Stage of COVID-19 Pandemic in China”的论文。该研究得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号18ZDA133)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LY20G030010)的资助。



 该研究探讨了COVID-19早期人们的风险感知、不同媒体的使用与自我保护行为意愿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风险感知越高,人们越倾向于采取自我保护行为。同时,媒介的使用不仅直接影响了参与自我保护行为的意愿,而且调节了风险感知对自我保护行为意愿的影响。具体而言,官方媒体直接强化了自我保护意图;网络、网站不仅直接影响自我保护意愿,而且调节风险感知对自我保护意愿的影响;海外媒体对自我保护意愿没有直接影响,但风险感知对自我保护意愿的影响有调节作用。该研究不仅阐明了风险感知和媒介对自我保护行为意愿的影响,而且揭示了风险感知是如何被不同媒介调节,进而影响自我保护行为意愿。同时,该研究也弥补了现有PMT理论的缺陷,进一步认为个体对现状的评价到风险感知的形成,再到保护性决策和行为的形成,不是一个简单的线性过程,风险认知会在不同媒介的影响下不断调整和改变自我保护行为。该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风险感知和媒介对自我保护行为意愿的影响机制。


Risk Management and Healthcare Policy 是一本匿名同行评审的高质量国际学术期刊,重点关注公共卫生、政策和预防措施等方面,致力于促进人们身体健康并改善人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该期刊影响因子2.853。该研究是法政学院深化研究生培养改革的重要成果,标志着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