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任喜平课题组在医学顶级期刊 BMC Geriatrics 上发表步态稳定性控制新成果
日期: 2022-11-29 作者: 供稿单位: 体育学院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任喜平课题组在医学学术期刊 BMC Geriatrics 上发表题为“Barefoot walking is more stable in the gait of balance recovery in older adults”的研究成果。 BMC Geriatrics 为中科院医学1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4.076。该成果依托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医学中心生物力学与植入技术研究所、罗斯托克大学运动科学研究所,并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金华医院、台州学院(体育)合作。任喜平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浙江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作为任务特异性的训练方式,基于扰动的步态平衡训练近年来被科研人员和临床医生引入到老年人、步态异常患者等易跌人群的防跌倒训练中,并产生了积极效应。研究人员基于步态实时分析交互实验室编程开发自动化扰动应用程序,以触发人体在行走过程中前向减速,模拟日常环境中类似于绊倒的扰动。研究重点关注影响步态稳定性的外在风险因素,即鞋类条件。


研究人员从反应步态稳定性的时空参数变异性视角切入,选取并计算4项代表性指标的变异系数。研究发现,摆动时间变异性不仅在步态模式(正常步态 vs 扰动恢复步态)和鞋类条件(赤足vs 穿鞋)具有主效应,而且在两者之间存在交互效应。在扰动后的第一个恢复步态中,与穿鞋行走比较,赤足行走摆动时间变异系数明显较小,表现为更稳定的状态。作为独立于步态速度的稳定性指标,摆动时间变异性可能是区分鞋类条件的有效指标。研究揭示,赤足行走在基于扰动的平衡训练中优于穿鞋行走。摆动时间变异性作为易于测量的重要指标,在临床易跌倒人群步态稳定性评估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成果是任喜平课题组集步态生物力学、运动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大学院所深度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是科研成果有效应用于临床的重要体现。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