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学术活动【12月05日-12月11日】
日期: 2022-12-05 作者: 供稿单位: 科研院

125日(周


Methodological and epistemic characteristics of experimental science

时间:15:00

地点:ZOOM会议 981 177 9685 参会密码314 402

主讲:Kostas Kampourakis,日内瓦大学(近五年QS大学平均排名100左右)科学部教授,国家高端外专。著《理解演化》《理解基因》《什么是科学知识》《不确定性》《生物哲学》等,是剑桥大学出版社“理解生命”丛书(17本)的主编。Springer系列丛书“科学: 哲学、历史与教育”的创始主编,“生物学教育研究的贡献”创始共同主编,曾任国际五大期刊“科学与教育”杂志主编、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希腊最大教学机构之一Geitonas School教育研究与发展部的成员。在国际重要科学教育期刊JRST、IJSE、SSE、SE、S&E 等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公开发表著作论文数量达117篇。

 

如何开展循证社会科学研究

时间:19:00

地点:腾讯会议 856 954 461

主讲:拜争刚,博士,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社会学系负责人,南京理工大学循证社会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国际Campbell中国联盟秘书长。2011年获得兰州大学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归国后从事循证老年健康、医务社会工作研究、循证社会科学研究,专著于定量和定性系统评价、循证智库决策、循证社会干预项目研发与评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及江苏省课题8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老年心理健康、环境健康等主题研究的SCI/SSCI论文15余篇,合作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循证社会科学》等专著3部。担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第二届江苏省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老年学会青委会副主委、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委员。

 

127日(周

 

北美近年来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之进展与反思

时间:14:00 - 16:00

地点:腾讯会议389 964 376

主讲:卞东波,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域外汉籍及海外汉学研究。著有《唐宋千家联珠诗格校证》《域外汉籍与宋代文学研究》《域外稽古录:东亚汉籍与中国古典文学综论》,编有《寒山诗日本古注本丛刊》《朱子感兴诗中日韩古注本集成》等,译有《中国美学问题》《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新视镜:晚近北美汉学论文选译》《中国古典文学与文本的新阐释:海外汉学论文新集》《知我者:中唐时期的友谊与文学》等。

 

128日(周

 

Introduction to Research in STEM Related Education

时间:10:00

地点:ZOOM会议 981 177 9685 参会密码314 402

主讲:Salmiza Saleh,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SM, QS 排名 165) 教育研究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外专。曾任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科学教育项目主席、教育博士项目主席。主持多项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的文章50余篇。



从拟南芥基因功能解析到水稻分子模块育种

时间:10:00-11:00

地点:腾讯会议(176-683-476)

主讲:余迪求,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核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云岭学者”、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南大学二类引进人才、云南大学东陆特聘研究员。长期从事植物与环境因子互作的分子机制及信号通路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国际前沿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PNA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 等发表论文120多篇,被引用8400多次,H因子为50,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力,2019-2022年连续4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国家战略先导专项A类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高科技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等重要科技奖励。


慢光孤子的量子压缩

时间:14:30

地点:腾讯会议 378 165 353

主讲:黄国翔,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系主任,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Chinese Optics Letters常务编委。1994-1998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西班牙马德里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与客座科学家。先后访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 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和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纽约大学等高校与科研单位。多年来从事非线性物理、冷原子物理、非线性与量子光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负责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国家973项目子项目、西班牙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已在国际主要物理学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Physical Review系列100余篇),在国外出版合著学术专著1部。1993、1995年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199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物理研究所中方所长,上海市非线性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有机半导体可光催化:环境、能源和肿瘤去除研究

时间:15: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 858-492-600

主讲:朱永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常务副主任。分别从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在日本爱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88年7月到现在,一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从事能源光催化、环境光催化及光催化健康的研究。承担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同时,还承担了企业的有关吸附净化材料、光催化材料及其在空气和水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课题。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年基金资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论文461篇,高被引论文41篇;论文总引40700余次,H因子为115。2014-至今,Elsevier高被引学者(化学),2018-至今,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 2021年度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第851位。

 

新时代中国交响乐创作巡礼

时间:16:30

地点:腾讯会议 331 562 643

主讲:钱仁平,作曲理论博士,上海音乐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高校作曲技术理论与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研究重点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秘书长、《上海音乐学院志》编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当代音乐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华人作曲家手稿保护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音乐年鉴》创刊主编、《中国歌剧年鉴》创刊主编。

 

129日(周

 

人工磁场调控下的超辐射相中发现类量子磁性现象

时间:10:00

地点:腾讯会议 892 200 078

主讲:张瑜瑜,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物院研究生院访问。已在Phys. Rev. Lett.、Phys.Rev. A/B 等杂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科研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光学,凝聚态理论、量子多体相变等。

 

“附近”为方法:实践与反思

时间:19:00

地点:腾讯会议 874 561 201

主讲:严飞,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清华社会学评论》执行主编,研究兴趣集中在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文化社会学等领域,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文化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学术传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在CSSCI和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著有《悬浮:异乡人的都市生存》《穿透: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学问的冒险》《城市的张望》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