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 浙师大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 2022-11-17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宣传更广、研究更深、贯彻更好,11月14日至16日,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11月14日,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也正式开班。11月15日安排了个人自学。11月16日,读书班成员谈学习感悟,聊发展路径,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高等院校的办学使命和任务、师范院校如何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如何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引育高地建设、如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如何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和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如何发扬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等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煜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三个重要的部分结合在一起,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并放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现代化国家支撑的极端重要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所以,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教育则是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经济实力的基础,也是国家综合发展,实现强国目标的非常重要的内容,必须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在新的征程上要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


对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工作就是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面向党员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培训,纳入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团日的学习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出一批高水平示范课等教学成果。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找准二十大精神与师生关切的结合点开展宣讲,讲透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学生深刻领悟理论含量和精神能量,品味真理的甘甜,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将与民族复兴伟大历史进程同生同长,命脉相连,主动担负起历史责任。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依托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研究基地,推动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才和学术骨干深入研究,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力争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研究成果。



 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查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断,同时对教育的重要地位作出了重大调整。“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重要论述,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将更加凸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培养教师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年来,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教育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学院党委获省首批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并顺利通过验收、教育技术学硕士生党支部获全国第二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专业均接受教育部评估并顺利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学科学位点建设持续发力,2022年教育学软科排名为9/146,心理学软科排名为22/110。新增省重点实验室、省新型高校智库各1个,并荣获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智慧教育研究院连续多年获评全国高校教育信息化产学研示范奖。特别是新设成立的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已成为传播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的高地,极大提升了教育学科的影响力。


二十大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教育在复兴全局中所承担的教育强国、创新制胜、人才引领的光荣使命。教育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更新知识和能力,积极投身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特别是要跟上数字化、智能化的步伐,为教育全面赋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知识与人力支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学院党委将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把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一要抓强党建引领。继续秉持“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理念,发挥党员教授工作室作用,着力推动党建标杆院系建设与学院重点目标任务同步向前、同向发力。二要抓好重点破题。聚焦学院重点领域突破,加快推进学科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引育并举制度,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立足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加快提升合作办学水平。三要抓实师生服务。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师生关切的重难点问题,科学分析、深入研判、贴心服务、积极作为,进一步营造好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凝聚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浙师大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姜洪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点亮了指路明灯,也为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公”字扛在肩上,把“民”字记在心中,把“干”字落在脚下,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以中国式体育现代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师体院力量!


一要保持政治定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心怀“国之大者”,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动摇,始终把师生需求放在第一位,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构建基层组织坚强堡垒。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结合最为紧密的联合体,院系作为具体任务的承担者,要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中、在提升能力本领中下功夫,把学院党组织和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承担历史使命时代责任。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赋予了体育学院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历史责任。接下来,体育学院要科学研判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亚运举办等新时代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充分发挥体育的社会文化功能,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不断扩大学科影响力。四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自觉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不折不扣地全面领会报告精神,将其贯穿于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自觉把人才培养和国家战略需求、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高素质体育人才。



浙师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吴洪涛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是深入理解精神实质,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要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立足工作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


一是守正创新,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处讲到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也指出要发挥人文优势,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要提升“浙学”等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博强省。为此,学院将持续加强“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浙学传承与地方治理现代化”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五大省级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出土文献与汉字研究中心、婺学(金华学派)研究基地、中国契约文书馆等机构和平台的研究和服务功能,继续做大做强 “江南文化与文献”、“浙学与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等传统优势特色方向,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出新的贡献。二是守正创新,凝练特色,抓好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当前国家正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文科教育的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学校现已成立了人文高等研究院、丝路文化与国际汉学研究院,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文科学术研究重镇,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支撑我校文科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此,人文学院也需守正创新,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方向,通过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等多种途径,积极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三是守正创新,积极做好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目前我院设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语言政策与语言生态研究院等专门机构。学院将以各级平台为基础,以浙江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落户师大为契机,在语言文字推广和方言保护上开拓创新,做出浙师贡献。四是守正创新,持续深化党建标杆院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人文学院作为全国首批高校党建标杆院系,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做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新合力”、“引领力”和“创新力”,以党建促进学科建设、推动人才培养、引领社会服务,架起党建工作“新引擎”,以一流党建切实推动一流学院建设。



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六个坚持”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我们要在具体工作中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师生至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持师范大学及外语学院特殊使命,培养更多具备四有品质的新时代好青年,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积极贡献力量。二是坚持自信自立,持续夯实学院发展根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院先后取得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5门国家级、省部级课程、11项国家社科基金、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重要突破。今后将继续秉持“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的办学境界,紧扣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强化科学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开创党建思政新局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学院党委和各师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才平台发展短板,致力强化学院战略性支撑。清醒认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高层次人才、省部级平台缺乏等突出短板,切实加大引育并举力度,实施重要平台攻坚工程,加速青年英才培养,全力提升学生深造率,进一步凸显学院工作的辨识度和美誉度。五是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办学要素综合集成,实现关键指标螺旋式跃升。不断提高学院班子的七种思维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系统考虑各种办学指标,强化要素综合集成,注重条块工作有效联动,力争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第六轮学科评估等方面取得突破。六是坚持胸怀天下,秉持讲好中国故事使命,谱写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充分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组织地开展系列双向译介工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参与文明交流互鉴,助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浙师大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军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结合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我认为我们要从重视青年教师、组织青年教师、武装青年教师、关心青年教师、鼓舞青年教师等五个方面下好战略棋。


一要重视青年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告诉学院要把青年教师工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战略性工作来做,要重视青年教师,特别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引进与培养。我们在青年教师的引进上用足力气,积极引进优秀青年教师,起好步、开好局。同时,我们要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下足功夫,加好速、成好局。二要组织青年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不仅要通过党团工会组织青年,更要积极搭建团队、专业(学科)、实验室(中心)等舞台,并组织青年教师投身团队建设、平台建设,鼓励青年教师与团队、平台共成长。同时注重梯队搭建,强化高层次人才对青年教师的引领。三要武装青年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不仅要以党的理论武装青年教师,以育人初心感召青年教师,以体制机制引导青年教师,还要以高远目标激励青年教师,以专业发展赋能青年教师,以资源投入支撑青年教师。四要关心青年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统筹落实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等工程,学院领导、专业、学科、实验室负责人以及骨干教师要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成为青年教师的知心人,对话成长、指点迷津。五要鼓舞青年教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要鼓励青年教师能够平衡学术、发挥专长,既做好科研,又做好教学,还要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术相关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其碰到挫折时,要给予鼓励;在其取得成绩时,要给予肯定。



浙师大工学院党委书记童卫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提出新目标,指明新方向,学院党委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优化内部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全面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是全面抓好党的建设,不断优化学院内部治理体系。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学院实施“三维”党建强引领,正是基于产与教多方利益共同诉求之需,以抓党建力促学院内部治理体系的优化,探索教工支部带着学生支部,与相关企业党支部共建,逐步实现支部建设从“单打独斗”到“联动作战”,从“条块分割”到“深度融合”,从“相对封闭”到“开放共享”的转变。我们要依托学科专业平台,建构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学院、教工党员、学生党员的党建共建体系,把党的建设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建构与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相适应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二是全面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产教融合是学院优化内部治理体系的关键,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体两翼”产教融合发展格局,一体是国家产教融合基地为主体,以金华智能制造研究院和浙江省轨道交通产教融合联盟为两翼,以产教融合系统重塑学院内部治理体系,搭建了四梁八柱,拓宽了发展格局。我们要全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发扬“拼、争、抢”的精神,努力保存量,全力扩增量,进一步提高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全面建设清廉工学,不断增强学院内部治理体系的保障力。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清廉工学建设是学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守住的底线,必须让全体师生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聚焦师德师风建设、聚焦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聚焦教风学风建设、聚焦实、新、善、美的学院文化营造,聚焦重点关注的师生群体,聚焦廉政风险点的动态排摸,建构清廉工学建设的工作闭环,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