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袁斌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学术成果
日期: 2023-02-03 作者: 供稿单位: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张袁斌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 Commun.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Benchmark single-step ethylene purification from ternary mixtures by a customized fluorinated anion-embedded MOF”。该刊物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刊物之一,为中科院分区一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7.694。浙师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姜芸佳和2021级硕士生胡咏琪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袁斌教授为通讯作者,浙师大汪玲瑶博士、倪浩飞、胡鑫教授为共同作者浙师大为唯一通讯单位。


金属有机框架MOFs具有比表面积大孔径可调以及表面化学修饰等优点,成为了前景广泛的能够用于气体储存分离的物理吸附剂。目前,大量用于气体分离的MOFs材料被开发,但是能够实现多组分杂质一步脱除的材料还是少。然而工业分离往往会涉及到复杂的组分,多组分杂质的高效脱除一直是分离过程中的研究重点和难点。例如,在甲烷氧化偶联制乙烯C2H4的过程中,乙炔C2H2与二氧化碳CO2作为副产物无法避免。此时就会涉及到从C2H2/CO2/C2H4三元混合物中脱除C2H2CO2问题。由于这三种气体分子极性与尺寸接近,从C2H2/CO2/C2H4三元混合物中一步纯化C2H4具有极大挑战性。目前为止,只有少量MOFs材料能够实现此目标,但仍存在吸附容量低以及对操作环境普适性差(如需要低温、不耐湿度)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张袁斌课题组以CuGeF6与1,3,5-三(4-吡啶基)胺为原料合成了一种新型的柱笼型阴离子功能化材料ZNU-6ZNU=Zhejiang Normal University)实现了从C2H2/CO2/C2H4三元混合物中一步纯化C2H4。ZNU-6具有笼状大孔与狭窄通道型交错的等级孔结构和丰富的阴离子结合位点,保证了高吸附容量(C2H2/CO2: 8.04/4.76 mmol/g)的同时也能得到高的选择性(14.3/7.8)。ZNU-6在低压0.01/0.1 bar下,C2H2CO2的吸附量分别能够达到1.53/4.67与1.46/2.21 mmol/g优于应用于三元C2H2/CO2/C2H4分离的所有多孔材料。与此同时C2H4吸附量仅为0.15/1.07 mmol/g计算得到C2H2CO2C2H4的零负载吸附焓为37.237.129.0 kJ/mol,表明ZNU-6C2H2CO2的亲和力优于C2H4DFT计算原位单晶分析表明这三种气体在框架中存在两吸附位点,分别位于狭窄通道型孔与笼状孔中最后,动态穿透实验证明了ZNU-6能够在多种杂质比例以及60%湿度条件下实现从三元C2H2/CO2/C2H4中高效脱除C2H2/CO2杂质一步纯化C2H4C2H4产量远高于以往的所有材料。本工作强调了在气体分离中通过调节MOFs材料中的孔结构与孔化学来构建多种协同功能性的重要性。




张袁斌博士2020年加入浙师大以来,始终围绕离子杂化晶态多孔材料设计合成及其吸附分离应用展开研究,已取得系列进展,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2Chem. Sci.Adv. Funct. Mater.Nano. Res.Chem. Eng. J.3Sep. Purif. Technol.Inorg. Chem. Front.2材料/化学/化工领域国际知名刊物发表中科院1区论文10余篇


编辑:应琳歆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