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葛永海教授主撰的新著《俗世雅意:浙风宋韵的多维审视》出版
日期: 2023-02-04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2021年8月,浙江省出台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全面部署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要求系统开展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和南宋文化品牌塑造,从思想、制度、经济、社会、文学艺术等方面,系统全面展示宋韵文化气象。而解读宋韵文化历史内涵、研究宋韵文化主要形态、揭示宋韵文化精神实质,正是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奠基性学术工作。


为响应省委号召,浙江师范大学宋韵研究团队迅速展开研究工作。2022年12月,浙师大人文学院院长葛永海教授主持撰写的《俗世雅意:浙风宋韵的多维审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近50万字,立足于文、史、哲、艺等不同维度,将浙风宋韵分解为“城市之韵、通俗文艺之韵、诗文之韵、词之韵、艺术之韵、思想之韵”六个方面,其内在逻辑在于,在宋代城市化进程中,世俗化运动构成了能量巨大的动力机制,形成了城市—通俗文艺—词—诗文—艺术—思想这样一个物质文化发端、文学艺术浸染、最后以学术思想收束的层层推演的“宋韵文化冲击波”。该书通过探讨不同形态的宋韵文化类型以及所表现的重要特征,聚焦和观照浙风宋韵之“俗世雅意”,揭示其在宋代所确立的范型意义以及对于后世的深远影响。



《俗世雅意:浙风宋韵的多维审视》具有鲜明的跨学科特色,集合了浙师大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的诸多学者,从文学、史学、哲学、音乐学、舞蹈学、美术学等不同维度展开深入研究,这一研究既向读者呈现了一种多维度、立体化的学术成果形态,同时也成为不同学科聚焦公共论题协同发声的一种可贵探索。


近年来,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科依托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浙学传承与地方治理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浙学研究院、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等重要学术平台,积极围绕地方文化开展有组织科研,推进重点项目协同攻关,推出了《兰溪鱼鳞图册合集》《北山四先生全书》等大型文献类丛书和研究著作,在“浙学研究”“诗路文化研究”“宋韵文化研究”等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响。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