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环学院林红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发表综述论文
日期: 2023-02-28 作者: 供稿单位: 地环学院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林红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上发表题为What happens when graphdiyne encounters doping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的综述论文。该期刊是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综述性期刊之一,为中科院分区一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4.833。浙师大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虞书凝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林红军教授李必胜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浙师大为唯一通讯单位。


自工业革命以来,石油和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的大量使用虽然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同时也使人类面临资源短缺的这一严峻问题。研发经济高效、绿色环保的能量转换与存储技术是应对当今能源短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其中电化学技术在能量转换和储存方面展现出巨大的潜力。石墨炔是一类由sp杂化碳原子和sp2杂化碳原子共同组成的新型二维碳纳米材料,且石墨炔经杂原子掺杂后展现出更加优异的电化学转换和储存性能。



基于此,本论文详细综述了杂原子掺杂石墨炔的制备方法、不同杂原子掺杂对石墨炔物化属性的调节、以及杂原子掺杂石墨炔在能量转换和储存方面的应用。最后,该综述对杂原子掺杂石墨炔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进行了展望,为新型能量转换与存储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该课题组主要从事环境工程和环境材料相关研究,近5年来已在相关领域顶刊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省万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的资助。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