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张天雪教授等在《教育发展研究》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 2023-03-11 作者: 供稿单位: 教育学院

近日,《教育发展研究》2023年第3期刊发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天雪教授、硕士研究生黄恒和博士研究生肖昕的署名文章《普惠性人力资本及其提升的三重路径》。《教育发展研究》本期系决策参考栏目,收录了国内教育资深专家学者探讨我国教育发展路径策略的系列论文。


文章指出,普惠性人力资本是在共同富裕价值导向下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是新发展格局下“有为政府”的责任担当。普惠性人力资本的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提出,由浙江率先实践,是实现共同富裕和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范畴。


普惠性人力资本是指以公共财政和非赢利性的社会投入来提升人力资本数量和质量的一种政策范式和工作方式,体现了新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发展更多依赖人力资本驱动的客观要求。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需要多主体意愿协同、资源协同和行为协同。从教育的角度来看,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有三重路径:一是以提高劳动力人口受教育年限为总框架;二是以发展职业技能教育,特别是职普技融通和职业培训为侧重面;三是以高等教育高质量普及为基本载体,从而构建起普遍全面、均等同视和受惠高质的人力资本增量体系。



编辑:清泉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