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汪俊教授在权威期刊Cognition上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 2023-03-13 作者: 供稿单位: 心理学院

从天体运动到人类生活,我们所处的环境中蕴含着复杂多变的内在规则。学习和掌握这些规则是个体适应环境并良好生存的重要途径,即统计学习。然而到目前为止,统计学习研究大多基于个体水平,很少探究社会场景下,特别是在与他人联合行动情景下统计学习的机制。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不仅需要识别和学习自身任务信息的规则,还需要习得他人任务信息的规则。为了探讨上述联合统计学习现象,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汪俊教授与其课题组成员首次对上述问题展开了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认知领域权威期刊Cognition发表



该研究结合社会学习迁移和统计学习中的序列反应时范式。实验一采用联合练习情景,将含有两个固定序列的刺激流分配给两名参与者,其中每名参与者仅需练习该刺激流中的一个固定序列,而不需要对同伴任务的固定序列按键反应。经过共同练习后,个体不但能够习得自己练习序列的规则(直接学习),还能习得同伴练习序列的规则(间接学习),表现为对自我与他人任务序列的反应时都显著下降。为了进一步探索和验证社会统计学习的认知机制,即共同表征,本研究系统地操纵练习过程的情景,分别采用了单人情景(单个被试独自完成学习阶段,实验二)、他人在场情景(与被动观察的同伴完成学习阶段,实验三)、信念情景(想象与同伴共同完成学习阶段,实验四)、意图不一致情景(同伴完成无规则的颜色识别任务,实验五)和基线情景(单个被试独自完成所有阶段,实验六)。结果发现,在信念情景(实验四)中被试同样表现出社会统计学习效应,即产生直接学习和间接学习效应。而在其他情景中(实验二、实验三、实验五和实验六),被试仅能习得自身任务规则,无法习得同伴或任务不相关的规则。



该研究从社会互动角度丰富了现有统计学习的情景,并拓展了现有共同理论的表征内容。汪俊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郑峥为论文第一作者,汪俊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依托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浙江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智能实验室”,得到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培育专项课题资助(21YJRC09ZD)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