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大数据守护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日期: 2023-03-27 作者: 供稿单位: 第02版:新闻·要闻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因为父母离异,还和同学产生了矛盾,浙江省龙游县华岗中学学生小禾开学后情绪一直比较低落。班主任马慧敏登录“走心驿站”平台后,录入了她近期的观察数据、心理测试结果以及家访状况。结合小禾小学阶段的数据,后台的分析模块很快得出研判和干预策略。“全程无感采集、无痕推进,学生不会感觉是在被‘诊疗’。”马慧敏说。


       这个分析模块名为多模态数据智能统筹分析系统,由浙江师范大学成立的“浙江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智能实验室”研发。据该校心理学院院长孙炳海介绍,传统心理健康教育缺乏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分析,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存在漏报、误报现象。2020年起,实验室和浙江桐乡、乐清、浦江与龙游4个县市合作,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数字化改革。


       龙游县的“走心驿站”平台以“风险累积—正向支持”为顶层设计,梳理出综合症状、家庭结构等诱发因子,焦虑、抑郁等风险因子,自我效能感、心理韧性等保护因子,平台根据教师录入的实时数据,对这些因子进行智能追踪、记录,动态生成学生综合数字画像。


       马慧敏使用后的最大感触是对学生的情况掌握更为精准了。所有的观察和干预数据都可以上传,平台作出及时优化,即便是非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也能很快上手。


       据悉,该平台已上线“浙里办”,成为全省的共享资源。3年来,参与试点的4个县(市、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就此项改革牵头举办了浙江省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数字化改革高峰论坛,吸引了全省300多人参会交流。实验室首席专家李伟健表示,实验室成果将优先应用于浙江26个区县。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3-27   第02版:新闻·要闻)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