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教育学院杨天平教授学术成果
日期: 2023-04-04 作者: 供稿单位: 教育学院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3期转载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杨天平教授、博士研究生刘志波的署名文章《人的全面发展与全面发展的教育》。



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和我国教育方针中的全面发展及人的全面发展与全面发展的教育这两组概念,无论是各自内部还是相互之间,都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述里,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哲学、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概念,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马克思本人除了在政治经济学的范畴内详尽地论述了人的全面发展以外,还从哲学和科学共产主义的多维视角广泛论及这一问题,其着眼点指向于人的心智、身心以及个体与社会、自然的和谐统一发展,这表明了马克思使用这个概念的多重性以及所指对象的丰富多样性。而我国教育方针中的全面发展则是从教育学角度讲的,其着眼点指向于受教育者主体品德、智力、体质、美感和劳动技术能力等素质的全面发展。其次,无论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还是我国教育方针中的全面发展,都分别包含了人的全面发展和全面发展的教育两层意思,都是人的全面发展与全面发展教育的有机统一,前者是目标和方向,后者是途径和方法,它们一体两面,共同构成人的全面发展概念。但是,在马克思那里,全面发展的教育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其着眼点指向于培养合格的劳动力,而在我国教育方针中,全面发展的教育则是一个教育学的概念,其着眼点指向于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正确把握这两组概念各自内部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指导并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