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局副局长张维国一行来浙师大考察调研
日期: 2023-04-14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局副局长张维国一行来浙江师范大学考察调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许澎,浙师大副校长林一钢出席座谈会并致辞,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秋立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局副局长张维国一行来浙师大调研座谈会。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王洢菲 摄


林一钢代表学校对张维国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省文旅厅和金华市一直以来对浙师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林一钢指出,学校对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经过近30年的潜心耕耘,在中非人文交流、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助力浙江对非合作等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建成了教育部“非洲研究和中非合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等系列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林一钢希望,文旅部、省厅、市政府能为学校对非工作及本届“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把脉问诊、传经送宝,未来对浙师大国际文化合作交流工作给予更多指导与支持。


许澎介绍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下一步对非工作计划。他指出,发展对非旅游业,是实现丰富国民生活,促进在华非洲留学生就业,助力非洲经济发展的三赢举措。许澎强调,要以“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好文旅厅的场地优势,给予非洲各国展现非洲独特文化的空间,让文化交流沁润人心。同时以文化为切入口,聚焦文化艺术与教育、商贸结合,推动对非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以“全球对非合作看中国,中国对非合作看浙江,浙江对非合作看金华”开篇,介绍了浙师大构建国际协同、校地协同、校企协同、校内协同良性互动的对非工作格局,学校与政府密切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对非活动,参与拍摄的“最金华”纪录片在非洲各国广受好评。刘鸿武表示,非洲研究院作为对非活动的智囊库,在服务一带一路、中非贸易和国际交流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金华的对非合作做到了政治强、经贸实、人文深相结合,为中国方案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未来能对非洲文化研究提供更多支持。


浙江省文化馆负责人从概况、特点、优势三方面介绍了省文化馆近几年面向非洲来华艺术家开展的创作交流培训工作。聚焦“巧倕坊”对非交流项目,分享了针对传统手工艺,对非工坊走出去走进非洲的思考,并希望能将其打造成我国对非合作的品牌项目,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世界分享。


金华市文旅局负责人就中非经贸论坛、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整体安排作了简要介绍,活动将以内容为导向传播文化,真正实现境内境外相结合,真正达成经贸和文化的合作一年一年走深走实。


文旅部国际局非洲处负责人介绍了近年国家计划的重点项目,并对省市级提交的项目方案提出指导性建议。


“浙江的对非工作走在前列,站位很高,目光极远,成效颇丰,后劲十足。”张维国对浙江对非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浙江应发挥龙头作用,联合浙江师范大学,以更开放的姿态,持续推动中非艺术交流互访,积极培育国家级中非文化经贸交流示范区,努力提升中非文化交流合作层级,带动全国各个省份对非工作积极性,将合作基础打得更牢,助推中非发展更加持久。


会后,张维国一行参观了“中非艺术作品交融交流展”、非洲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局交流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贸促会“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浙师大国际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