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一行来浙师大交流
日期: 2023-05-04 作者: 供稿单位: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4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一行来浙师大交流指导,并举行环境学科发展研讨会。清华大学修缮管理中心研究员王晓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王自发,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傅平青,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上黄站站长刘兰忠,浙师大副校长潘慧炬出席会议。


研讨会现场。


潘慧炬对郝吉明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浙师大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整体情况。潘慧炬指出,浙师大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拥有从本科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浙师大地环学院建立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拥有“先进催化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态系统碳增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10余个省级以上研究机构和平台。潘慧炬希望郝吉明院士能够就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对浙师大环境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同时也要求学院班子和学科骨干珍惜此次机会,从院士的指导中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学科建设能力。


“世界一流大学无不发展环境学科”,郝吉明指出,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必须大力发展环境学科。未来环境科学发展应立足于生物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这三个基点,要在信息科学基础上开展系统化研究,同时注重与材料科学的紧密结合。非洲研究是浙师大环境学科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应加强与非洲方面的合作,扎根非洲生态环境尤其是水资源领域的研究。基于浙师大环境学科博士点的建设情况,郝吉明提出要保障招生,同时加强环境学科与化学、地理学的紧密结合,形成自身特色。


会上,双方就学科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郝吉明一行参观了非洲博物馆。


地环学院相关负责人,环境学科学位点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