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青春无悔,逐梦未来
日期: 2023-05-12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5月9日至10日浙江师范大学第十“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活动以报告会和访谈会两种形式,分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正阳中心2号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人文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等18个学院的23名成功上岸的优秀学子为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上岸经验


“努力就好了,剩下的交给时间。”“纪伯伦曾说过,在人的幻想和成就中间有一段空间,只能靠他热望来通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希望考研人都能得偿所愿。”一段励志的VCR开启了经验分享的序幕。


浙江师范大学第十“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报告会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刘乐美 摄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浙江师范大学第十“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报告会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刘乐美 摄


来自教育学院的姜京晶已经成功申研至哥伦比亚大学,她认为英语是留学路上最大的难题。为了能学好英语,她采用艾宾浩斯记忆法背单词,坚持从早上8点学到晚上9点。姜京晶还强调,雅思的学习要从出题者的角度出发,注重归纳错因。“运气会青睐有准备的人。”最终,7分的雅思成绩成为她通往梦想院校的铺路石。


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苏洋斩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南阳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四所国际名校的offer,并最终选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深造。回望四年的学习生涯,大学期间她参加了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课程项目,也让她坚定了留学的决心,名列前茅的绩点和诸多获奖经历给了她申研的勇气和底气。


周超峰从兴趣和成功率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顺利申研至牛津大学的秘诀,他认为,要尽可能多地去尝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目标,接着再结合自己的本科背景和兴趣特长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使申研的成功率最大化。


考研像一场马拉松,坚持才能胜利


浙江师范大学第十“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报告会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刘乐美 摄


考研至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的瞿晴雨曾专硕转到学硕,专业方向从编导转到研究。她表示,要趁早做出大胆的选择与计划,不能因方向的改变使自己的节奏被打乱。“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最快的步伐不是冲刺而是坚持。”考研不仅要有自己的思考,还应该怀揣勇往直前的毅力。


谈到如何调整心态,设计与创意学院的黄绮洁说出了自己的诀窍——正向的鼓励和心理暗示有助于稳定情绪。“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当夏令营未能入营时,她仍坚持以临危不乱的勇气和底气参加复试。接踵而至的两场面试时间冲突,面对紧迫的形势,黄绮洁临危不乱,一边搭建好线上面试所需设备,一边联系推迟线下面试的时间。平和且积极的应对最终得到了双方面试官的肯定,圆梦华东师范大学


从高考英语不及格到上岸北京体育大学,陈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英语学习经验。抱着一定要考上梦校的决心,他每天进行词汇量的积累,在多个平台查找、筛选适合自己的英语课程,最后通过真题来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坚定的理想信念、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是陈真考研成功的关键词。


稳扎稳打,挑战不可能


浙江师范大学第十“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报告会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刘乐美 摄


“Fake ti till you make it。”成功保研到华东师范大学的余昱瑶以《如何让面试成为你的表演》为题,着重讲解了面试技巧,令在场学生受益匪浅;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的胡英豪强调了做好学习规划的重要性,“要把一个难以触及的大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小目标”,在攻克小目标的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都会成为前进路上的正向反馈。


斩获直博清华offer的杨凯如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人生总要有一段时间是为自己拼过的”,不要对看似“不可能”的目标望而却步,也不必为一时的失利否定自己,想要获得成功,大胆的尝试和良好的心态缺一不可。


“请问学长学姐在决定考研后如何督促自己”“考研备考和论文撰写应该如何平衡”“学科竞赛需要怎么准备”……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考研路上遇到的困扰,各位上岸的考研学子也一一给出详细解答。


“整场访谈会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学长学姐们每个人追求梦想的路径截然不同,性格也各异,但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自身追求的肯定和对未来的大胆尝试。”来自人文学院的郭丽兰表示此次活动自己收获颇丰,未来也将以各位杰出考研学子为榜样,把握好当下,实现自己的理想。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