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日期: 2023-05-16 作者: 供稿单位: 数理医学院

5月13日-14日,由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牵头主办的“第四届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叶全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指委主任万遂人,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大数据办调研员沈剑峰,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马兆毅,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张晨光,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主任李玲,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洁出席大会。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邵国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邵国平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邵国平指出,浙江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精神,成立数理医学院,致力于培养数理医学、医学人工智能、智能医疗装备关键技术以及精准医疗等方面复合型、创新型未来医学人才。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们的深入研讨和成果分享,赋能医学难题攻关和辅助诊疗,推动精准诊疗最新成果的广泛应用,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大会主席,孔德兴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会致力于服务智慧医疗难题攻关,赋能精准医疗发展,推动健康大数据产业稳步发展。浙江师范大学数理医学院、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等将与相关单位协调联动,共同努力,打造‘产学研服’一体化闭环。放眼未来,将继续牢牢把握医疗领域和人工智能交叉融合这一时代脉搏,深耕数理医学广阔领域,努力打造智慧医疗行业创新发展格局。


会上,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万遂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审评员张晨光、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马兆毅分别作了题为“数据治理赋能医疗高质量”“中国医学人工智能概况”“影像超声人工智能软件功能技术审评要点”“医学数据库建设及应用探讨”的主旨报告,交流总结医学大数据助力智慧医疗的最新成果和应用新模式。


大会举行了2022年度中国医学人工智能代表性算法表彰仪式,浙江师范大学袁景教授等提出的“医学图像分析的快速对偶分裂算法”入选并获表彰。大会同时举行了国家药监局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数据治理工作组成果发布会、人工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化平台揭牌仪式、《名医大家谈》新书发布会。


开幕式后,五个平行分论坛活动同期举行。在数理医学院承办的“医学反问题中的人工智能数理方法”分论坛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聚焦“高端医学CT成像中的挑战与机遇”“深度学习磁共振成像与分析”“数据高效与可解释医学图像分析”“平扫CT卒中病灶分割”等方向作了主题报告。



本届大会秉承“为医疗赋能,为健康护航”宗旨,集聚了国内智慧医疗、精准诊疗、医疗大数据领域健康管理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院士学者、医疗卫生系统一线专家,以线上线下双平台联动的方式深入开展研讨。在分论坛中,专家学者们思想碰撞、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医学反问题中的人工智能数理方法,为推动精准医疗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盛灿灿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