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文艺理论创新”研讨会暨浙江省鲁迅研究会2023年会在浙师大举办
日期: 2023-05-18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近日,“鲁迅与文艺理论创新”研讨会暨浙江省鲁迅研究会2023年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黄健教授,浙师大钟依均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鲁迅与文艺理论创新”研讨会暨浙江省鲁迅研究会2023年会现场。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李玉 摄


钟依均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嘉宾、代表表示欢迎与问候,并介绍了浙师大的基本情况。钟依均表示,鲁迅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也是一位富有思想的文学理论家,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推动浙江省鲁迅研究事业的发展,为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创新做出贡献。


黄健首先肯定了鲁迅在中国文艺理论史上的地位,并对鲁迅两次思想飞跃及新思想体系的建立作简要介绍。他表示浙师大作为浙江省鲁迅研究会的重要研究基地,在浙江省乃至中国现当代的鲁迅研究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本次研讨会沿着鲁迅开辟的道路,探讨文艺理论创新,在当下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此次研讨会共设3个分会场和5个发言小组,共计60余人作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10余个省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研讨会并作发言交流。


这次学术研讨会从鲁迅与中外文艺理论的关系出发,强化了“鲁迅学”与文学、影视、绘画、音乐、木刻及海外鲁迅传播与教育等主题的结合。鲁迅学界和文艺理论界联合举办的这次“金华会议”对于推动新时代鲁迅研究与文艺理论的共同发展及互渗,促使鲁迅研究和文艺理论在方法论上的创新和范式重构,将起到促进作用。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