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时代的德育”学术研讨会在浙师大举行
日期: 2023-05-17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进入智能时代,元宇宙、ChatGPT等新事物不断涌现,深刻影响并改变着人类社会,也对我们的德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理解和应对这种变化,以守正创新的姿态主动“拥抱”智能时代,是新时代德育研究和实践的紧迫课题。


5月14日,第二届“智能时代的德育”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浙师大副校长林一钢,田家炳基金会高级干事甄眉舒,浙师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以及国内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德育专家代表参加研讨会。论坛线上参会人数达到55万+人次。



陈峰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浙江省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方法途径,初步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进入数字化的智能时代,学校德育内容更鲜活、方法更多样、手段更丰富,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在教育尤其是德育面前,很多所谓的智能技术似乎无能为力、很不智慧。机器和技术无论多么智能,是很难拥有人类感情的,所以智能时代的德育,更加需要一批爱教育、懂学生的老师,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陈峰希望通过这次学术论坛,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找到新办法、新路径。



林一钢代表浙师大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自2019年成立浙师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以来,在省厅关心关怀下,在田家炳基金会大力支持下,在国内相关高校德育研究机构的帮助下,研究中心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的会议继续聚焦“智能时代的德育”主题,对于探索智能时代德育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模式、新方法,提高德育的有效性、亲和性和预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甄眉舒表示,田家炳基金会与浙师大自2001年结缘,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浙师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始终走在德育理论及实践创新的前沿,引领研究者和一线教师直面学校德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促进道德教育”也是基金会长期努力的方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共同探索德育新理念、新范式和新方法,从而帮助青少年过上田家炳先生所倡导的“幸福人生”。



袁振国教授主持第一阶段圆桌论坛,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高瑞泉、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曹刚教授、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王磊、浙师大心理学院孙炳海教授,分别围绕网络言行的伦理底线与德性养成、数字时代的青少年德育、智能时代更需要“润心滴灌工程”、智能时代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数字化改革等议题作了分享与交流。



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教授主持第二阶段圆桌论坛,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班建武教授、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桥实验中学(笕文实验学校)校长高琼,分别围绕ChatGPT对教育的挑战与应对、智能时代的德育挑战、网络的技术陷阱与学生网络臣民的诞生及其超越、智能时代学生心理健康的内生促进探索与实践等议题作了分享与交流。


会上,浙师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首次发布《2022德育年度报告》,从2022中国德育政策分析、中国德育研究前沿、中国德育实践进展、国际德育前沿等四个部分,总结了过去一年德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作出的实质性贡献。


下午的分论坛上,26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智能时代基于人机协同融合的德育新体系”“技术狂飙时代教育保守主义不能缺席”“人工智能的自反性及其教育影响”等主题,从多学科视角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得到田家炳基金会的支持,由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国家未来教育科学(深圳)研究院、浙江省智能教育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智能实验室联合主办,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高校学者、教育局长与中小学校长等共襄盛会,深度交流与时代变革相适应的德育新问题、新内容和新方法。


德育是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的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浙师大党委书记郑孟状表示,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第二届“智能时代的德育”学术研讨会具有重大意义,将有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见效,谱写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