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研修班在浙师大举行
日期: 2023-05-20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5月20日,“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研修班在浙江师范大学正阳中心报告厅举行,外交部非洲司公使衔参赞贺红燕、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阮刚辉、浙师大副校长张根福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研修班开班仪式。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齐芊芊 摄


张根福代表学校向到场的来宾与专家们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张根福指出,浙师大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先后与5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所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同时积极助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已逐步成为中国非洲问题研究学术重镇、非洲事务咨询重要智库、涉非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和对非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在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二届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希望学员们可以借助“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研修班这一平台加强交流,积极分享各自国家的发展经验,推动中非双方互学互鉴、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化,为中非交流再添新力量。


阮刚辉指出,金华作为浙江之心,不仅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更具备学术合作、创新制造,对外开放与外贸交流的良好条件。金华已经与非洲所有国家建立外贸关系,对非出口额保持全国10%左右,有着“对非贸易,全国看浙江,浙江看金华”的美誉。同时,金华持续推动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逐步探索出一条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发展路径,打造出中非交流合作的金华样本。此次研修班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主题,是促进友谊、加强合作的良好契机,希望借助本次研修班访问学习的成果,共促金华和非洲的合作,共促中非发展的进步与繁荣。


贺红燕表示,今年作为中国与非洲众多重要历史时刻汇聚的焦点,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在中非交往的历史中,双方始终保持着友好的友谊,将中非的长远愿景与美好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缔造“梦想互助共同体”,在基础设施、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等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将始终保持着高水平发展,此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研修班”恰逢其时。希望学员们能够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实践支持。


来自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的学员代表奥拉莱坎·奥古斯丁·巴巴图恩德对参加本次研修班表示感谢,并坚信,未来中非将携手并肩,共筑未来改革开放与现代化技术发展的辉煌成就。来自塞内加尔泛非战略研究所的学员代表乌斯曼·卡纳对即将举行的中非智库论坛表示非常期待,希望能够借助本次研修班,在中国发展道路中寻求非洲之路。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主持、外交部非洲司公使衔参赞贺红燕主讲的第一讲《中国外交政策与中非关系》开讲。贺红燕围绕中国外交政策,中非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等方面同学员们探讨交流。


本次研修班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师范大学承办。浙师大国际处、外国语学院、非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编辑:姜雯静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