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师范类专场招聘会 | 新师范人,新求职观
日期: 2019-12-01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浙A、浙F、浙G、、浙J......早上810分,距离开始还有50分钟,新田径场前的维实路上已经开始堵车,从各地赶来的旅游大巴、私家车和校园的共享电动车鱼贯而入,会场前近10米的进场队伍很快拉长到50多米。

  

       1130日,浙江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师范类专场招聘会暨浙江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我校新体育场举行,470余家用人单位(各地教育局、学校、培训机构等),13000多个岗位,12000多位省内外众多人才前来应聘。

 

       教育局依旧是师范毕业生求职的首选。 在此求职大潮中,人群中出现了一股“逆流”,通过观察,记者追寻到这样一些特殊的求职者。

 

适时放弃,则其所适,探寻求职新思路


       招聘会上,来自太原理工大学体教专业的小高将目光瞄准在“充足的专业器材,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上。据单位招聘负责人郑老师介绍,入职后的新老师会有一到两年的培训期,再经过层层考核。“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小学提供更专业的训练,甚至服务于专业体育运动员,所以老师的专业能力将不亚于高校体育学科组”。

 

       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恰好迎合了小高的职业发展规划。拥有中小学实习经历的小高表示,面对当下编制难考,竞争力度大的状况,放弃体制内工作,选择合适的机构入职是另一条出路。相对于体制内“稳定”的工作而言,机构配备的硬件器材与之后制定的培养计划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实在的发展空间。“中小学的课程比较简单,我想找一个更能锻炼自己的地方。”当被问及对薪资是否满意时,小高说:“专业水平上去了,薪资自然不会低,能力的提高才是最为重要的。”

 

反哺家乡、助力乡村,定向生不被动

 

        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定向生王超颖向记者袒露自己的职业规划。“虽然将来不用和同学一样投简历求职,不过‘大职规’的授课老师还是鼓励我们来招聘会现场多转转。”从小就有教师情结的王超颖表示,自己愿意遵守定向生的协议成为一名小学老师。而在面对有可能会被分配到乡村任教时,她说:“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优势,大城市虽经济发达但也面临着压力大的现实问题。干一行爱一行,真正热爱教师岗位的人到哪里都会乐在其中。”

 

      不过,近年来,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的落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定向生的忧虑。王颖超说:“现在农村的发展势头不错,生活质量也在提高。定向生政策的落实,同时也是一种教育资源的平衡。”


       浙师大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定向生塔里姑丽今年已经毕业,目前回到家乡新疆喀什第六小学任教。她在定向分配工作时也经历了一些小波折——考取了高级中学语文教师资格证,却被分配到小学去教书。塔里姑丽有些遗憾地说,自己或许可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不过,她也很享受现在的生活,小城市压力没有那么大,她可以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去提升自己,准备考研深造。

 

       吉力力.迪力力也是一位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的定向生,现在阿克苏工作,“定向生和普通的大学生没有差别,很多人可能会因为自己是一名定向生,就业压力小,而不认真学习。实际上,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十分重要。”吉力力.迪力力说道。他最终凭借自身实力,提前“定向”在当地重点初中。

 

       比起传统观念中的“等待分配”,现今,定向生职业发展也呈现出多种可能,其职业发展方向并不被动。

 

编辑:钱浩楠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