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王洪钟教授获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
日期: 2020-03-31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近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评奖结果揭晓,该奖项授予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浙师大人文学院教授王洪钟榜上有名,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5年,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这是以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等为核心的国家工程,首席专家为曹志耘教授。相比其他同类项目,该工程可以说是世界上目前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投入资金最大、参与人员最多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之一,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关注。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在浙江总共设立了77个汉语方言调查点,设点数仅次于湖南(80个点),位居全国第二,基本覆盖全省绝大多数县市区。为不留遗憾,浙江省语委又自筹资金增设了11个方言点,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全部完成88个方言点的调查。


  王洪钟作为浙江省语保工程首席专家之一,牵头组建了10支浙江语保专家团队,成为浙江语保的主力军。2016年以来,他作为语保工程的核心专家,先后参加了湖北、湖南、福建、江苏、江西等地的中检、预验收及验收工作,检查验收了20余个方言点。同时他还承担了省内近二十个方言点的调查摄录,成果产出丰富。


  浙师大人文学院的不少老师和学生都参与了此次调查。据了解,浙师大是省内最早关注并主动参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高校,2013年5月,成立浙江方言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4月,更名为中国方言研究院。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