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中国战“疫”,我们不走开
日期: 2020-04-03 作者: 供稿单位: 第01版:要闻

“能够战胜非典的中国,也一定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是浙江传媒学院留学生茉莉的一段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连滞留在校园里的外国留学生也不例外。前不久,浙江传媒学院的5名留学生,用心录制了一段视频,给武汉加油,给中国加油!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57所高校共招收了来自178个国家的4万多名留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截至3月9日,仍有46所高校的6827名留学生滞留在国内。如何管理好这个群体,防止他们受感染或感染他人,成了高校防疫的一个重点和难点。省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陈根芳多次听取汇报,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副厅长于永明等还对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督查。

疫情期间,待在校园里、配合学校管理,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支持。针对在校的近300名留学生,浙江理工大学实行封闭管理,加强点对点摸排,核实学生具体人数和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底。来自俄罗斯的唐曦兰原本打算和同学去浦江旅游,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后,她赶紧调整出行计划,一直待在校园里。她说,学校的防护工作做得很到位,给买不到口罩的留学生送上口罩,疫情信息发布很及时,让自己安心了不少。

“我每天都很期待和吴老师视频通话,向她汇报平安。”浙江农林大学留学生阿彬来自埃塞俄比亚。疫情暴发时,他正在外地旅行。因为哪儿也去不了,他只能待在朋友家,一开始感到很紧张。但学校教师、班主任及时和他取得了联系,每天都会进行视频通话,了解近况,打消了他的顾虑。

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不少留学生还踊跃报名参加涉及疫情防控的各种志愿服务工作。浙江师范大学的15名留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和属地公安、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深入金华市新狮街道境外人员租房密集区。他们利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优势,逐户登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摸租住者的活动轨迹。仅3天时间,志愿队就访问了600多名境外人员,将相关信息上报给社区和属地公安。

为让外籍人士更好地了解疫情形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们也组建了志愿者翻译服务队。他们将宁波疫情防控“十二条”措施翻译成多个语种,并正式对外发布。同时,服务队还对接宁波市北仑区出入境管理局,高效地完成了英、德、日、韩、法、西班牙、阿拉伯等8个语种的翻译工作。

“看到茶山街道在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艾鹏达是一名来自加纳的留学生,如今就读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他说,作为一名医学生,一直希望能够为温州人民做点事情。很多留学生住在茶山街道,由于语言不通,办理通行证时会有不少障碍。艾鹏达就做起了临时翻译官,向留学生们耐心解释疫情防控的相关出入规定。

疫情牵动人心。响应国内外校友的倡议,浙江大学设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基金。其中,1.5万元的捐款特别引人瞩目,捐款人名叫柳在珉,来自韩国。“我要把奖学金用在最有意义的地方。武汉加油。”他说,来中国留学后,最骄傲的事情是获得了浙江省政府的3万元奖学金,看到武汉的朋友遇到困难,他立即决定拿出其中的一半进行捐赠。

疫情暴发之初,口罩成为稀缺的医疗物资之一,浙江大学医学院叙利亚籍博士生马赫发动远在澳大利亚的父母和哥哥购买了整整8箱口罩,其中5箱捐给了我省医院,另外3箱则捐给了学校。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可汗去年6月就从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毕业了。得知疫情暴发的消息,他千方百计地买到了600只口罩,克服种种困难寄到中国……

谈及为什么有那么多留学生乐意冲在战“疫”一线,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缪立懿告诉记者,这与他们大多热爱中国文化、崇尚志愿服务不无关系。尤其是近年来,学校不少留学生积极响应浙江省“双百双进”和温州市“新青年下乡”的号召,走进乡村、社区,开展各种支医支教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他们也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抗“疫”贡献着青春的力量。


来源:《浙江教育报》(2020-04-03  第01版:要闻)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