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师报:无可救药地爱上直播
日期: 2020-04-03 作者: 供稿单位: 第09版:教师成长

       几天前,学院领导问我开设直播课的感受,我回复:“我已经无可救药地爱上了直播。”

       但是一个月前,我对直播却是相当无感甚至反对的,因为我早前也开过直播课,但效果并不太理想。然而我也明白,非常时期只能如此,效果好坏且不论,至少给宅家的学生带去一点安慰。

       经历了一番折腾,我总算基本掌握了直播平台的使用功能与方法。于是,我先在研究性学习“师范生教学预见性思维培养”课程上进行尝试。时间一到我便自顾自地讲了一个半小时,留下半个小时与学生互动。本来对直播课毫无期待的我却发现这节课的学生表现出色,一个个先后与我“连麦”,谈感受、问问题,比以往显得更大方、更主动,也更积极。特别是我发布的作业,学生基本都能认真及时上交。这样的成效令我信心大增。

       于是,我决定继续进行其他课程的直播。此前有江苏教师希望我牵头搭建平台,让名师资源服务于更多的一线教师。于是,我组建了两个服务于一线教师的直播平台:语文名师与研究生直播群、浙江师范大学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群,一个月间先后邀请了10余位名师进行公益直播。随后,我将自己面向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分享到这两个平台,让课程辐射更多人。

       更令我激动的是,在与研究生互动的过程中,一线名师也纷纷留言互动。因而在学校的教学调查中,研究生对我引进一线名师资源纷纷表示感谢,认为这是本次直播活动中最大的亮点,并希望疫情结束后直播群不要解散,并将此作为他们未来发展的一个平台。

       我越来越“沉迷”直播,是因为在直播中我倡导了30多年的“艺术化语文”的理念真正展现了出来。我一直告诉学生,一个真正优秀的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应当是一个“杂家”,除了精于本学科的学科知识与教学知识外,还得有点才艺,最好琴棋书画歌舞样样会一点儿。这样不仅会使课堂变得更灵活,也能使自己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灵。但多年来,通过直播我才第一次在120多名师范生面前展示我的笛子、书法、歌唱等爱好,也第一次在课堂上看到了每个学生在各自才艺上的努力。

       我喜欢直播,是因为在直播中大家都放松了下来。直播可以坐着讲课,身心都很放松,一天连讲八节课还能精神充沛,而在线下站着连讲两三节课我就会疲惫不堪。在线下,我一提出问题,学生就显得很紧张,不愿意回答,经常要我反复点名才肯起身。而在直播课上,每个学生连麦时可以不露脸,就显得有点“无所顾忌”,敢说敢问。如果不是因为直播,我根本想象不到我的学生原来如此优秀。杂念少了,思路清了,表达也流畅了,效率自然就高了。自2月12日到3月17日,我为学生上了23天共约80节直播课。更有意思的是,我为心理系研究生开设案例教学课程,课程规定18节课,我却不知不觉上了24节课。

       我喜爱直播,还因为我非常享受学生的那一声“感谢”。线下上完课,大家一拍两散。即使学生鼓个掌,说声谢谢,我也会觉得有点尴尬。而在线上,每次课堂前后,看到那些美丽动人的点赞图标和热情似火的赞美之语,我就信心满满,浑身充满力量。

       当然,直播也会出现一些意外状况。大部分学生是第一次使用直播平台,互动时因为技术问题有时会浪费大家的时间。我直播时也出过一些小状况,比如有两次建立直播后忘记点击“开始直播”,好在一两分钟就发现了问题……所有这些状况,都像是精神大餐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些许的焦虑反而增添了一些乐趣。

       其实不只是我一个人喜欢上了直播,我们系里的一位老教授建议,希望疫情结束后还能经常进行一些直播活动。而我的学生在学校教学调研中也表示,希望今后还能通过直播平台继续聆听一线名师的直播课。

       直播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生活,创造了不一样的课堂,令大家收获了不一样的成果。

       作者:蔡 伟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教师报》(2020-04-01 第09版:教师成长)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