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温建明教授课题组在Nano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 2024-03-26 作者: 供稿单位: 工学院

近日,浙师大工学院温建明教授课题组李建平副教授、研究生韦粲粲在国际TOP期刊Nano Energy上发表了题为Quantitative evaluation method of triboelectric nano-electroporation based on electrical impedance spectroscopy的研究论文。



电穿孔是指通过施加电场诱导细胞膜通透性改变,膜表面产生亲水性纳米孔的生物物理现象。电穿孔疗法是一种新兴的肿瘤医治方法,随着智能化电子设备的多样化以及体积的小型化,可穿戴电穿孔迅速发展,其中,摩擦纳米发电机可以有效将日常生活中的机械能转换为电能,是应用于可穿戴电穿孔的有前途方法之一。然而,现阶段评估电穿孔治疗效果的方法有一定的滞后性。该研究提出了一种由摩擦纳米发电机驱动下细胞电穿孔状态的评估和分析方法,成功地建立了阻抗变化与细胞电穿孔之间的关系,为癌症电穿孔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监测方法。


Nano Energy是能源材料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影响因子为17.6,属于SCI一区top期刊(中科院分区)。浙师大为该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工学院副教授李建平和研究生韦粲粲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金志刚教授为合作者。截至目前,温建明教授课题组围绕压电驱动与控制、生物电阻抗检测、微纳能源收集等领域开展研究,已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编辑:盛灿灿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